财新传媒

【述评】支付宝“圈子”惹争议 信用评分不可被滥用

2016年11月29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原本应有严格运营规范的信用评分为何会被运营团队如此滥用,这值得反思

  【财新网】(记者 韩祎)支付宝的社交功能一直不温不火,最近借助新产品“圈子”引爆舆论,吸引了不少用户纷纷更新支付宝版本,并讨论如何“技术性”提高芝麻信用的分数。但这一事件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11月24日支付宝发布新版本,并面向部分用户测试“圈子”产品。“圈子”是款社群类产品,支付宝根据实名认证账号的消费数据,为用户划分人群特征,并邀请用户进入相应的“圈子”。“圈子”的运营方是蚂蚁金服旗下的杭州吱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力社交,是支付宝团队的重要目标,也是对标微信支付的重要指标。作为蚂蚁金服的核心应用产品,支付宝早已成为占据线上支付50%以上市场份额的巨头。一位阿里巴巴集团的内部人士曾表示,如果支付宝的社群(社交)属性较弱,它永远是一个低频应用。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