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打击虚假信息传播 证监会盯住新媒体

2016年10月14日 17: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媒体语境下,信息初始来源难以追溯、传播路径不易复原,证监会稽查执法权限与手段凸显不足,将与新闻出版、广电、工信、网信部门齐抓共管
为打击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证监会10月14日表示,将与新闻出版、广电、工信、网信部门齐抓共管、综合防治,并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执法协作。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岳跃)为打击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证监会10月14日表示,将与新闻出版、广电、工信、网信部门齐抓共管、综合防治,并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执法协作。2015年以来,证监会立案稽查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19件,作出行政处罚 11件,移送公安机关5件,专门部署开展打击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专项执法行动。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件存在五个特点:一是违法主体大众化,市场的各类参与者都可能成为有影响力的信息发布和传播者;二是编造手法的多样化,除了传统的无中生有,还出现了“移花接木”、“断章取义”、“添油加醋”多种“变造”手法,还有的主观臆断;三是传播渠道的网络化,通过QQ群、股吧、微博、微信等工具,使得信息传播速度和影响力呈几何式提升;四是危害程度扩大化,如“创业板全面停止审核”的虚假信息发布后,上证指数次日下跌6.41%;五是行为目的的复杂化,有宣泄不满的,有通过信息欺诈牟利的,有造谣传谣作为信息操纵、上市公司伪市值管理手段的,动机多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