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年报会计问题多 证监会发布监管报告

2016年09月09日 19: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年报审阅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证监会将与一线监管部门配合进一步了解情况,存在违反会计准则和内控规范要求的,按监管安排处理

  【财新网】(记者 岳跃)证监会9月9日发布《2015年度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称,抽样审阅563家上市公司后发现,部分公司存在会计确认与计量不正确、财务及内控信息披露不规范的问题,但总体上能够较好理解并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内控规范和相关信息披露规则。

  证监会分析年报发现的问题,主要存在于股权投资、收入确认、职工薪酬、资产减值、股份支付、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等八个方面。

  在与股权投资相关的问题上,部分公司对外投资性质的认定与分类不正确,对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等结构化主体投资等是否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判断不合理;少数公司对企业合并及股权处置的会计处理不符合准则规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