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贷行业社会风险大于金融系统风险

2016年07月26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互联网金融系统所占金融市场的比重很小,但其天生有涉众属性,其社会风险要远远大于其金融系统风险。针对此特点,在行业发展初期,采用相对刚性的强监管,远远不如底线监管、弹性监管、负面清单等弹性监管方式更现实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大刚)网贷行业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种业务形态,本质上是民间金融,或者是类金融。面临的风险大体上可以归纳为金融系统风险和涉众社会风险。

  传统的认识是系统性风险来源于规模占比较大、业务复杂程度较高、具有系统重要性的业务板块和机构。传统金融体系分离的管理方式可以有效隔离风险,但在互联网环境下,各方高度融合,各类风险可能在某个时刻达到顶峰,进而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

  在“互联网+”环境下,由于互联网带来的过度互联,风险有效传递和高杠杆可能带来的系统风险。在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于金融行业的今天,机构与机构(节点与节点)的关联度增强,时间区间内交互频繁,信息传递效率提升,信息交换的成本几近于零,信息获取的成本也接近于零,信息传递效率更多的取决于节点的处理能力和传递意愿。对于单一节点而言,信息量输入规模超过节点的处理能力,信息过载成为了常态。信息作为调用所有资源的核心要素和杠杆支点,可以无限地加杠杆放大要素资源的效率。对于生产要素资源如此,对于资本市场核心要素更是如此。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