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宝能系限售制约平仓止损 多家金融机构风险陡增

2016年07月07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万科股价一旦续跌,后期入场的资管计划面临平仓压力,限售与止损互相制约,多家金融机构自身面临亏损风险;“宝能系”若要继续增持至30%,仍需百亿资金
“宝能系”近期计划再募集230亿元公司债。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万科A(000002.SZ/02202.HK)复牌股价大幅波动,“宝能系”继续小幅增持并完成第五次举牌。不过,“宝能系”与为其提供弹药的保险、银行、券商、基金之间,关系微妙。

  一旦出现股价不断下跌的局面,处于锁定期的“宝能系”持股与各类优先劣后分级计划里的止损点如何协调?基金、券商、银行有无权利平仓止损?这是横在“宝能系”及相关金融机构面前的棘手难题。

  平仓风险凸显

  根据现行的大股东限售规则,“宝能系”持股限售期为一年。“宝能系”2015年第一次举牌由前海人寿出手,险资在股价低位时建仓,成本较低。之后两次举牌,由前海人寿与钜盛华联手完成,钜盛华除了自有资金,还动用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认购相关资管计划及收益互换等杠杆工具进场。收购后期,“宝能系”第四、第五次举牌,均靠钜盛华借道券商、基金公司及基金子公司等多个资管计划持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