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杠杆”去往何方

2016年06月28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网
国企是去杠杆的主战场,重启“债转股”或可期。市场化和法制化的债转股,或可实现“一箭多雕”的作用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近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邀请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央行、银监会及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债务率分析及对策有关情况。会上对去杠杆问题主要明确了两点:一是,目前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更多对应的是“杠杆转移”的概念;二是市场化、法制化的债转股对中国经济有积极作用。

  此次中国债务问题吹风会的意义不可小觑。这既是对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严厉警告中国债务风险的一个回应,也是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向何方的一个指引。会议透露的最重要信息也许是,在我国“去杠杆”的路径问题上,正在逐步凝聚更多共识:去杠杆更多地应是“转移杠杆”的概念。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