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曹远征:以渐进方式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

2016年06月06日 09:00 来源于 财新网
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在岸市场必须大于离岸市场,需要发展固定收益类产品、金融衍生产品等市场

  【财新网】(见习记者 董兢)“如果外商对华投资,用人民币和用外币的效果一样,这个科目就是可兑换;如果中国对外负债,用本币和用外币的条件一样,这就是可兑换;如果外国居民用人民币炒股和用外币炒股的条件一样,这就是可兑换。”6月5日,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在出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时表示,尽管人民币资本项目还不可以自由兑换,但已经实现了对本币开放。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定义,中国的资本项目只剩4个子项不能兑换,分别是“非居民在境内发行股票类证券”、“非居民在境内发行货币市场工具”、“非居民在境内发行衍生产品”、“居民在境外发行衍生产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