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欢乐财新闻 > 正文

贤二来了!你的饭碗还能保住么?

2016年05月24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那些需要开脑洞的工作,则是人类的长处

  【财新网】(记者 陆跃玲)机器人可以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了。龙泉寺开发的机器人“贤二”,甚至可以用佛法给你解答情为何物。而就在前两天,一批养老机器人“阿铁”进入了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成为照顾老年人的新伙伴。

  如果你觉得阿法狗打败围棋大佬李世石的故事离普通人太遥远,那么“贤二”和“阿铁”的出现,应该能引起警觉:还有什么它们干不了的?机器人会不会抢了我的饭碗?

  哪些行业可能被机器人占领?

  白领。人们普遍以为,最可能消失的职位是依靠体力的职位。但事实可能让人震惊,依靠智力的职位也在消失中。2016年伊始,咨询公司埃森哲公布了一项调查。他们向17个行业的1700个白领,问了同一个问题:“你觉得计算机对你构成威胁吗?” 35%的人回答了“Yes”。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