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海金”挂牌 为首个人民币计价黄金基准价

2016年04月20日 13:23 来源于 财新网
“上海金”挂牌使中国试图争夺全球黄金市场定价权迈出了一大步,但短时间内尚无法动摇“伦敦金”及“纽约金”的定价地位
4月19日,“上海金”集中定价合约正式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牌交易,基准价为人民币256.92元/克。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榆)4月19日,“上海金”(Shanghai GOLD Benchmark Price)集中定价合约正式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牌交易,基准价为人民币256.92元/克,这是全球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一个可交易的人民币黄金基准价格,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黄金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也可以推进中国黄金市场化进程;同时也令中国在争夺全球黄金市场定价权上迈出了一大步。

  据了解,“上海金”定价业务,是指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平台上,以1公斤、成色不低于99.99%的标准金锭为交易对象,以人民币/克为交易单位,通过多轮次“以价询量”集中交易的方式,在达到市场量价相对平衡后,最终形成“上海金”人民币基准价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保江山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