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保监会:短期业务较多险企将受偿二代负面影响

2016年01月29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网
偿二代以风险为导向,综合反映产品风险和投资风险,更加注重保险公司保障性业务和长期性业务的发展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保险行业已于近日正式进入“偿二代”时代。保监会财务会计部主任任春生在1月29日举行的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偿二代以风险为导向,综合反映产品风险和投资风险,更加注重保险公司保障性业务和长期性业务的发展,短期性业务较多的公司会受到负面影响。

  自2016年1季度起,保险公司只能向保监会报送偿二代报告,停止报送偿一代报告。(详见保险业“偿二代”时代正式来临))偿二代,即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C-ROSS),于2012年启动建设。2015年2月,偿二代正式发布并进入实施过渡期。相比以规模为导向的偿一代,从公司角度看,偿二代能更好识别高风险公司,引导保险公司积极调整经营理念、市场策略和风险管理,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改善偿付能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