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骏: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

2016年01月12日 09:41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在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中,会明显强化一篮子货币的参考作用,但不会严格盯住一篮子。未来,对一篮子机制的设计也可包括一个根据宏观经济走势对一篮子逐步爬行的机制

  据央行网站消息,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较快,引起了许多市场人士的关注。就市场关心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问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和金融时报的采访。

  问: 对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市场上有各种不同的理解。有人认为还是会维持对美元的基本稳定,有人认为是主要参考一篮子,有人说是完全自由浮动了。请问您的观点?

  马骏:目前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已经不是盯住美元,但也不是完全自由浮动。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即保持一篮子汇率的基本稳定,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更加成型的对一篮子货币的参考机制,将涉及一系列安排,包括引导市场测算保持一篮子汇率稳定所要求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水平,要求做市商在提供中间价报价时考虑稳定篮子的需要,和央行在进行汇率调节时维护篮子稳定的策略。实施这种形成机制的结果,就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的稳定性将增强,而人民币对美元的双向波动将会加大。再强调一下,在参考一篮子的汇率体制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化不会是单方向的。

请付费阅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