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就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2015年09月08日 19:55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发言人:“央行的最新措施旨在增加外汇投机成本,并未设置外汇衍生品交易的数量上限,更加注重体现市场化的方向。”

  据央行网站9月8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就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一、为什么对银行远期售汇采取宏观审慎管理?

  远期售汇业务是银行对企业提供的一种汇率避险衍生产品。企业通过远期购汇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未来汇率风险,但由于企业并不立刻购汇,而银行相应需要在即期市场购入外汇,这会影响即期汇率,进而又会影响企业的远期购汇行为。这种顺周期行为易演变成“羊群效应”,影响市场秩序。2015年8月银行代客远期售汇签约额约为1-7月平均水平的3倍,说明其中有投机交易。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未来可能出现比较集中的企业平仓亏损或者违约情况,增大银行的信用风险和经营风险。因此,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有利于抑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

请付费阅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