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监管层:控制网络支付机构数量

2015年08月20日 09:21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许多网络支付机构都生存困难,监管层建议控制网络支付机构的数量,提高准入标准,对没有形成稳定业务模式的存量机构引导退出
资料图:支付宝标志。 井韦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李小晓)近日,监管层发布了一份内部报告,对互联网支付机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

  对于现存的持牌机构,报告建议根据业务量、业务类型、合规管理等情况,评定存量网络支付机构风险度,对于没有形成稳定业务模式的存量机构,报告建议结合《支付业务许可证》年检工作,引导这样的机构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退出市场。

  截至目前,央行累计发放《支付业务许可证》270张,其中117家支付机构获得网络支付资质。根据央行总行发布的支付体系运营情况,2015年第一季度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142.82亿笔、金额9.1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0.75%和84.75%。从市场份额来看,网络支付市场高度集中,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5年1季度,仅支付宝、财付通、银联在线等业务规模前八名的机构就占据了市场的98.4%。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