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市盈率和利润增速分析

2015年06月26日 09:09 来源于 财新网
至目前为止,A股本轮的持续上涨或许是由资金推动的,而未来A股若要保持健康发展,则上市公司必须努力提高利润

  【财新网】(特约作者 欧阳辉 吴偎立 周轶)随着2014年7月本轮牛市行情启动以来,A股节节攀升,截至2015年6月5日,沪指收于5023点,七年来首次站上5000点整数大关。于此关键点位上,A股震荡加剧,体现出市场对于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产生较大分歧。

  若论到高估值,当然首推创业板。早前评论创业板估值的文章经常将其与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时期的纳斯达克市场相对比,称其市盈率已经超过纳斯达克泡沫顶峰时期的87倍,达到“地球顶”。今年4月15日,当创业板整体市盈率已达95倍时,我们在《创业板估值“泡沫化”严重吗?》一文中首次提出按市值分组比较两个市场的市盈率,并发现纳斯达克当前的低市盈率是由如苹果、微软等超级大公司拉低的,而在中小市值分组中,创业板当时的市盈率并不比纳斯达克高,所以如果纳斯达克在今年4月15日没有泡沫,那当时的创业板也没有泡沫!此文一出,市场上再也没有文章简单比较创业板与纳斯达克的整体市盈率而质疑其泡沫化,而创业板指数也继续一路高歌猛进,至6月5日又上涨了将近60%。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