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监会叶燕斐:重复抵押问题已延伸到汽车融资领域

2015年05月22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中国未建立统一的动产登记系统,银行尽职调查不足、过度授信,动产担保融资方面已出现多起反复质押风险案件,如上海钢贸和青岛港事件。目前,一些银行为了避免风险,已经放弃了这块业务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 实习记者 杨巧伶)“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关键是要建立存货、应收账款等动产担保融资的相关法律和登记制度。”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副局长叶燕斐在近日的“第三届担保品管理国际研讨会”上强调。

  此前动产担保融资方面出现多起反复质押事件,包括上海钢贸和青岛港事件。目前,一些银行为了避免风险,已经放弃了这块业务。叶燕斐指出,银行业出现了风险,要总结风险教训,不能因噎废食。“现在经济处于下行期,贷款需求疲弱,银行如果不做动产担保融资,就会失去部分业务,国家和小微企业发展也失去了一个机会。”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