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超六成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超高利贷

2014年10月23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62%的小微企业贷款产品月利率达2%以上,九成以上的小贷公司和P2P平台的产品月利率超过2%,相当于年利24%。预计四季度小微企业融资难将会更明显,融资成本将继续维持在高位
资料图:小微企业。 高育文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融360周三(10月22日)发布报告称,国内六成以上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高利贷。其提供的数据显示,62%的小微企业贷款产品月利率达2%以上,九成以上的小贷公司和P2P平台的产品月利率超过2%。2%月利折算成年利率相当于24%,这已经高于一年期6%贷款利率的四倍上限。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超出此限度的利息不予保护。因为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将导致小微企业缩减融资需求,经营增加难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