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潘功胜:中国的监管方式应适度转变

2015年05月18日 16:19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监管方式应从“严准入+松监管+无退出”向“公平准入+严格监管+市场化退出”转变;从无市场化的退出制度安排,走向一个市场化的退出制度安排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在5月18月“2015微型金融国际论坛”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中国的监管方式要适度调整,实现监管方式从“严准入+松监管+无退出”向“公平准入+严格监管+市场化退出”转变,为各类投资主体准入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潘功胜指出,中国在金融监管方面,在市场准入方面是非常严格的,但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是比较宽松的,同时没有一个金融市场化退出机制;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中国的监管方式要适度调整,从严格市场准入转为公平准入;从宽松的事中监管,转变为严格的事中事后监管;从无市场化的退出制度安排,走向一个市场化的退出制度安排。"这是一个中国金融监管方式转型的很重要的一个关键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