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林采宜:注册制是监管从“家长”做回“警察”

2015年03月14日 18: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发行股票筹集资金的天然权力,证券监管部门应从“家长”做回“警察”,建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

  【财新网】(见习记者 张榆)3月13日,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在出席论坛活动时表示,注册制改革开启带来的是资本市场的历史性转折,未来中国将由银行信贷主导的经济增长转向资本股权市场主导。监管也将从“家长”做回“警察”。她亦强调注册制改革本身不是目的,市场化的路径更为关键。

  “2.0时代不仅是经济增长的结构和速度,还包括支撑经济增长的金融市场的结构和角色变化。” 林采宜说。

  她认为注册制不代表监管者不承担审核职能,而是不替投资者做价值判断。证券监管机构审核公司信息披露的完备性,要求把各种可能遇到的情况,尤其是风险,准确清晰披露给投资者。交易所审核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是否达到上市标准,保证信息的真实性,但不对盈利前景、募集资金使用提出实质性意见,将价值判断交给市场,投资者盈亏自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