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融资租赁进入资产证券化时代

2015年02月04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监会将ABS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之后,明确租赁权债纳入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范围,为融资租赁企业开辟了多元化的融资渠道。狮桥一期将成为深交所挂牌的首单备案制后的租赁资产支持证券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2014年12月,证监会大幅放松了对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监管尺度,首次采取了“事后备案+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取消事前行政审批,同时将管理人范围扩展至基金子公司,并将租赁债权纳入基础资产范围。紧接着,上交所就跟进推出相关业务指引,并已形成融资租赁业资产证券化方案,为正式挂牌交易作好了准备。这为融资租赁企业开辟了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2月3日,狮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称狮桥融资租赁)董事长万钧告诉财新记者,由长江证券管理的“狮桥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简称狮桥一期)已经完成全部4.82亿元的资金募集,该项计划已于此前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出具“符合深交所挂牌条件的无异议函”,将于近期在深交所挂牌交易。这是资产证券化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以来,第一只登陆深交所的融资租赁债券支持产品,也是第一家非国有背景的发行主体。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