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络银行是不是一桩好生意

2015年01月18日 19:01 来源于 财新网
网络银行也是“银行”,由于没有包袱轻装上阵,它们将寻求与传统银行迥异的增长故事和盈利模式,以高增长和高盈利,实现网络银行的高估值

  【财新网】(中国建设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 黄浩)一家公司的新投资或战略收购大多出于两个目的:或者是寻找新的增长点,比如Google收购移动操作系统商Android;或者是加深自己的护城河,比如Facebook收购照片分享应用商Instagram。成功的投资不仅带来客户与营收的增长,最终必然反映为企业市值的增值。而自身市盈率(PE)在50倍上下,市净率(PB)在20倍上下的阿里巴巴和腾讯,投资进入市盈率不足10倍,市净率仅1倍的银行业,这是不是一桩好生意,究竟是在增加还是损耗它们的企业价值呢?答案取决于他们准备怎么做。

  银行业正站在历史的最高峰,也处在下坡路的起点。一方面坐拥着超过20%的股本回报率,一方面陷入了资产负债增长的整体性减速。连续增长十多年的财务利润自2015年开始也进入了负增长的通道。金融自由化正在加速,脱媒与利率市场化的威力与日俱增,银行业自己已经很清楚——这次的坏天气绝不是咬咬牙就能熬过。试想一下:不远的将来,净利差可能缩水三分之一以上,股本回报率跌到15%以下,银行业今天的资本市场估值怎么可能乐观?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