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西南金融论坛】余永定:企业债令人担忧

2015年01月08日 19:25 来源于 财新网
投资效率的降低、企业利润率的下降以及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都对企业债构成很大压力

  【财新网】(记者 贾华杰)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1月8日在首届西南金融论坛上在表示,中国依然面临着很大的金融风险,最为突出的是企业债问题。

  首届西南金融论坛由西南证券、财新传媒共同举办。

  余永定用数据指出,目前跟企业债相关的一系列变量都在恶化。“一是投资效率降低,投资效率越低意味着为了保经济增长速度,需要有更多的投资。二是企业利润率在下降,这意味着为了保增长速度,要借很多钱。三是经济增长速度也在下降。目前企业利润率已经降至6%到7%,而银行贷款利率的平均数已经超过6%,这是一个不好的征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