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货币脱实向虚 降低融资成本需放开直接融资

2014年12月26日 21:46 来源于 财新网
放开直接融资可以缓解贷款利率高企带来的投资不足压力,更有助于金融反哺经济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文辉)2014年以来央行数次下调正回购利率,启用 PSL、SLF 、MLF 等创新工具,并于11月降低贷款基准利率。但贷款利率仍居高不下,牛市却应运而生,央行又被迫收紧资金,自11月25日以来连续第九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12月26日,海通证券宏观研究报告称,这源于货币“脱实向虚”,导致政策失效、收放两难,并建议开放直接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海通称,2014年中国经济持续下行、通缩风险加剧,央行实施了包括降息在内的各种措施来释放流动性。然而降息失效,无论是货币市场利率、国债收益率还是企业债券利率,均显著上升。目前银行间 7 天回购利率已持续一周维持在 5%以上,创下今年 2 月以来新高;债券市场的中低评级企业债利率平均比降息前上升了 100bp。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