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殷剑峰:金融业应重视数据资产

2014年11月28日 09:2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大数据时代,拥有的数据资产最多、数据质量最高的也许并非互联网企业,而可能是传统金融企业。但中国传统的金融行业没有把握住实体经济网络化的趋势,没有迅速推动金融服务的网络化,这是传统金融行业落后于互联网企业的重要方面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成功的互联网金融实质是大数据金融,在企业用数据生产、加工信息,形成决策的过程中,互联网企业将其掌握的数据资产变成可以推动生产力的数据资本。”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2014中国支付清算与互联网金融论坛”上,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了梳理,并提醒传统金融企业要重视多年形成的客户数据,加强大数据挖掘。

  “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就是将具有数据分析的劳动力和数据资本结合起来的模式,”殷剑峰强调,没有大数据为基础的各种新形式的互联网金融,实质是逃避金融监管的网上高利贷,随着金融风险的逐步暴露,很多P2P平台面临的风险会受到监管当局的充分重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