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信用危机蔓延 银行小微如何避险(下)

2014年06月20日 09:51 来源于 财新网
小微贷款的风险管控模式,今日推出工商银行的“底线论”和招商银行的“大数据”愿景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工商银行“底线论”

  工商银行北京海淀支行曾总结,小微融资难,主要有四个原因:第一,企业经营管理不够规范、财务制度不够健全,缺乏有效的信用评估手段;第二,小微企业轻资产,缺乏有效的担保措施;第三,融资成本高,企业难以负担;第四,企业融资用途收到限制。

  工行北分行长助理张展指出,该行小微贷款利率围绕基准利率浮动,多数企业利率最多上浮10%。不过据财新记者了解,这也是因为工行的小微客户资质较好,资产规模也很大,部分在千万级别以上。注册资本金有一定规模、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等要求,是工行小微贷款的底线之一。据工行海淀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数据,该中心支持的客户50%以上具备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或为科技创新类企业,70%以上客户为工信部标准的小微企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