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研究推“抵押补充贷款” 引导中期利率

2014年06月18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抵押补充贷款(PSL)作为一种新的储备政策工具,有两层含义,首先量的层面,是基础货币投放的新渠道;其次价的层面,通过商业银行抵押资产从央行获得融资的利率,引导中期利率

  【财新网】(记者 霍侃)财新记者获悉,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近期在一次内部研讨会上称,最近正在研究推出新的政策工具:抵押补充贷款(PSL,即Pledged Supplementary Lending的缩写),希望这一新工具能发挥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

  一位参会人士告诉财新记者,PSL作为一种新的储备政策工具,有两层含义,首先量的层面,是基础货币投放的新渠道;其次价的层面,通过商业银行抵押资产从央行获得融资的利率,引导中期利率。

  探讨推出新的货币政策工具的背景是,2012年下半年以来外汇占款增速放缓且波动性加大,对基础货币投放格局产生影响,央行流动性管理逐渐具备了从过去十余年的被动对冲外汇流入向主动管理转变的条件,货币政策调控框架也需要逐步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