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寿险业有望释放200亿元占用资本

2013年08月02日 20:12 来源于 财新网
保监会降低长期人身保险业务中风险保额相关的最低资本要求,预计寿险全行业将从老保单中释放200亿元的资本占用,可支持发展新业务4000亿元

  【财新网】(记者 王申璐)8月2日,保监会召开通气会,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改革正式启动,并宣布了利好寿险行业发展的几大重要消息,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即长期人身保险业务中风险保额相关的最低资本要求被降低了,以及允许养老年金等业务的准备金评估利率最高可到4%左右(见《保监会:寿险费率改革试点启动》《养老年金业务准备金评估利率可达4%》)。

  此前,与欧美国家相比,国内长期人身保险业务的资本占用相对较高。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袁序成指出,之前各普通型人身保险的最低资本要求,平均算下来风险保额权重为0.3%左右,而此次几乎下降了一半,变为0.1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