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大额可转让存单即将推出 成为存款替代品

2013年07月14日 14:11 来源于 财新网
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CD更加标准化,可在二级市场交易,但不能提前兑付,于银行是更完美的存款替代品

  【财新网】(记者 李小晓 霍侃)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培育存款替代产品体系。近日,财新记者从多位人士处了解到,针对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CD)在中国推广的时机已经成熟,一旦推出,将成为存款的完美替代品。

  曾经昙花一现

  CD是指是银行为吸收资金发行的,可以在金融市场上流通转让的银行存款凭证,一般为固定利息。简而言之,CD就是可流通的大额协议存款。

  早在1986年,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以及工商银行曾尝试发行CD。1989年5月22日,央行颁发了《关于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管理办法》,规定CD最高利率上浮幅度为同类存款利率的10%。除了利率可上浮外,当时推出的CD面额都很小,个人存单面额最低为500元,企事业单位存单面额最低为5万元。利率和面额的双重优势使得CD成为当时的热门储种,大量储户提前支取定期存款以购买CD,出现了存款“大搬家”的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解放利率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