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利率市场化提速亟需优胜劣汰机制

2013年07月12日 20:4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出显性的存款保险制度,配合金融机构的退出机制,才可真正优胜劣汰

  【财新网】(记者 霍侃 李小晓 张宇哲)利率市场化真正的核心,应该是打破政府对金融资源的过度垄断。”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茉楠强调,必须改变政府对商业银行的隐性担保。

  此前,因为无论商业银行还是社会公众,都普遍预期一旦银行兑付出现问题,政府会全额兜底保护存款不受损失。可见,中国目前是最终由政府埋单的“隐性全额存款保险”。在这样的保护下,无论银行还是储户,都对银行的运营风险不够敏感,难以构成有效的市场约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