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王志浩:政府债务问题在于不清晰和解决困难

2013年06月28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债务规模应可以承受;而中国企业债务和税前收入比例达到3.5,面临很大还债挑战

  【财新网】(记者 周群)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6月27日在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中表示,中国政府债务问题不在于规模大,一在于债务不清晰,二在于解决困难。

  据王志浩介绍,2000年至2008年间,中国的整体债务情况并没有太大变化,包括政府债务、家庭债务和企业债务总和基本稳定在GDP的150%。但从2008年年底4万亿投资之后,债务规模开始增加,2010年和2011年水平比较稳定,但从2012年年末又开始上涨。2012年,中国债务规模约为GDP的220%。这220%中,20%是中国家庭债务,80%属于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企业债务大约为120%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