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肖钢近年在《中国日报》发表的主要署名文章摘要

2013年03月20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近年来,在中国银行董事长任上的肖钢多次在《中国日报》发表英文署名文章,针对国内外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热点问题发表看法

  【财新网】(实习记者 邹子健)近年来,在中国银行董事长任上的肖钢多次在《中国日报》发表英文署名文章,针对国内外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热点问题发表看法,财新网记者整理如下。

    快速增长的人民币全球使用 (2012年4月)

  摘要: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不可避免,我们应为即将上升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做好准备。

  从历史上来看,主权货币的国际化取决于其国家的经济和贸易规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出口国和第二大的进口国,中国已经越来越融入全球经济,这成为人民币在全球范围使用的主要去动力之一。

  尽管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但是这个趋势是不可改变的,而且宜早不宜迟。它不可能取代美元,但可以为多元的国际货币体系增加一个新的选择。

  (全文请见:Renminbi's global use growing

  银行必须“走出去” (2012年6月)

  摘要:有很好的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它作为全球最大出口国的地位将导致其成为全球最大的对外直接投资者。

  在金融危机中,“走出去”战略对中国企业尤为重要,这能帮助它们拓展成长空间,打破自然资源的瓶颈,通过充分利用海外市场它们可以转移过剩产能并延伸产业价值链。

  相对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的需求,目前中国的金融服务显得滞后。存在提供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空间。

  在中国的四大行以市值规模名列全球十大银行之际,它们距离真正的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全文请见:banks must go global

    监管影子银行 (2012年10月)

  摘要:财富管理产品、地下金融和表外借贷可能会影响到信贷资金的健康。

  机关中国的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在0.9%的低位,但潜在风险比官方数据要糟糕得多。许多产业在多年的快速扩张之后产生了剩余资金,许多资金已经参与房地产投机。最终,负债公司可能违约破产或产生严重的现金流问题。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根本就是一个庞氏骗局。在一定的条件下,投资者一旦失去信心并减少他们的购买或退出理财计划,这样的击鼓传花便会停止。

  为防止中国金融市场的系统性或区域风险,必须更多地关注影子银行,并加强对影子银行活动的监管。

  中国的影子银行系统很复杂,它与常规的银行系统和实体经济之间有着紧密且不透明的关系。驯服它必须以小心翼翼且有足够弹性的方式,当然,它必须被驯服。

  (全文请见:Regulating shadow banking

    加强金融教育 (2012年11月)

  摘要:银行系统有责任让客户了解它们的金融产品。

  金融教育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个人和金融市场乃至金融市场都至关重要。

  如果投资者缺乏金融知识的状况不改变,他们就很难正确解读金融资讯和投资建议,银行与客户的长期信任关系也无法建立。

  受过良好金融教育的社会公众有助于宏观经济政策效率的提升。如果公众和政策当局有良好的互信和沟通,公众的信任和自信会使经济政策的目标更容易达成,而且金融教育应从学校开始。

  中国对各级党政干部的金融教育对维护金融稳定起了巨大作用。

  全球金融危机改变了我们的未来消费,而且消费者行为也改变了。金融教育将成为信心重建中至关主要的部分。这可能是一个投入很大且永无终止的学习过程,但金融教育的价值不容置疑。

  (全文请见:Enhancing financial literacy

  债市发展之年 (2012年12月)

  摘要: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有潜力使得债券成为经济与金融改革的一个新引擎。

  传统上,银行借贷在中国金融市场占主导角色。但是,随着蓬勃发展的公司债市场和其他融资渠道,银行信贷所占份额在2012年10月下降至55%。

  对于中国债券市场而言,没有违约发生是一个良好的记录。但某种程度上,这是市场不成熟的表现。这种现象没有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

  考虑到中国金融结构越来越多样化,对总的融资规模必须给予更多的关注,这包括实体经济中企业和个人的所有融资在内。这有助于更好地监控流动性状况并相应地调整政策。

  (全文请见:The year of booming bonds

  基础设施的融资需求 (2013年1月)

  摘要: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需要通过公私合作(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和发债的方式为未来的发展提供资金。单靠政府不现实,必须寻求私人部门经济的协助,调动它们的资金填补空缺。资本市场在其中的作用不容忽视。

  基础设施建设有“长期性”的特点,会面临着许多未知的冲击。如果同时使用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和银行贷款(间接融资)来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其融资模式的稳定性会大大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市政债为基础设施融资可能是又一种有效的方式。

  当前的模式——地方政府主要依靠土地出让所得——是不可持续的。很多地方政府面临着融资平台巨大的还款压力。这样的处境要求中国革新其基础设施融资的模式,学习国际经验,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并继续推进其金融行业的改革。

  (全文请见:Infrastructure financing need

  2013 金融业2013年的谨慎希望 (2013年2月)

  摘要: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该抓住当前的机遇进行重组与再平衡(rebalancing and restructuring)

  去年的恐慌情绪已经散去,新一轮的乐观预期正在回归。乐观情绪来自中央银行的货币宽松政策,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纷纷量化宽松,注资继续购买资产。

  但许多老的和基本的问题(many old, fundamental problems)还是待解决,全球经济仍然脆弱且不确定。另一个威胁来自“货币战争”。当通胀成为发达国家解决债务问题的选择时,新兴市场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银行需要调整经营策略。中国的银行整体健康,但是伴随着杠杆率,风险也在上升。最大威胁是影子银行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现在应守住底线,防止系统风险。

  (全文请见:Cautious hope for financial

  

全选

新闻订阅:订阅后,一旦财新网更新相关内容,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发邮件通知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