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基金类集合投资人成债市第二大投资人

2013年02月26日 18:25 来源于 财新网
交易商协会数据显示,基金类集合投资人成为第二大投资人类别,构成了债务融资工具市场31%的资金来源,投资者单一的问题初步缓解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基金、保险、证券公司等其他投资机构更加活跃地参与债券市场的交易,债市的投资者多元化趋势不断凸显,基金类别的集合投资人已成为第二大投资人类别,投资者单一化的问题初步得到缓解。

  基金类别的集合投资人包括证券投资基金、年金、基金公司、社保基金、基金会、产业基金、保险产品、信托计划、基金特定组合、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等。

  从公司信用类债券来看,投资人结构日趋均衡。2007年-2012年间,商业银行持债比例始终保持在50%以下,而基金等集合投资人的市场参与度不断提升,持债比例自2011年开始超过20%,跃升为第二大持债主体,商业银行仍为第一大持债主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