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诚信毛振华:内外部评级均不可或缺

2012年09月10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认为,市场各方不应过度依赖评级机构,投资者应建立内部评级机制,辅以外部评级作出投资决策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申璐)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9月9日表示,评级机构很难做出逆周期的风险提示判断,向债券发行人收费的模式不存在问题,市场各方不应过度依赖评级机构,投资者应建立自身的内部评级机制,辅以外部评级。

  国际国内的信用评级业在收费问题上普遍存在争议,不少人士指出评级机构向债券发行人收费,同时要对其债券产品做出风险评级,存在利益冲突,质疑评级机构能否做出客观的评级。

  毛振华则认为,由债券发行人向评级机构付费并不存在问题,首先这是国际惯例,其次其他中介机构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均是向发行人收费,让投资者付费是不现实的。毛振华介绍,最早在美国市场,评级机构出具评级报告,由投资者付费,但是经过市场验证不可行之后逐渐演变为由发行人付费的模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1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