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银监局官员建议增加发放高利贷罪

2012年06月30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谈伟宪还建议修改《商业银行法》,增加商业银行每年发放必须有多大比例的贷款投放给小企业的条款,以法律约束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

  【财新网】(记者 王晓庆)上海银监局副局长谈伟宪在2012上海陆家嘴论坛“构建与小微企业发展相匹配的金融体系”上表示,目前扶植中小企业的金融援助政策力度还不大,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备。他建议全国人大修改《刑法》,增加“发放高利贷罪”,以刑事处罚高利贷行为,保护正常的民间借贷。

  谈伟宪认为,虽然目前有中小企业促进法,但是还应该有更多的细节条款。例如如何保护合理的民间借贷,打击高利贷。他表示,虽然对高利贷的界定有一个司法解释,民间借贷的利率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四倍及以上的就鉴定为高利贷,但对高利贷的发放者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