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增速放缓是中国推行金改的好机会

2012年06月29日 07:07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同时面临升值和贬值的预期,使增加汇率的灵活性成为可能;经济放缓的时间窗口,央行也借此加快了利率市场化步伐

  【财新网】(记者 王晓庆)资本流入的速度明显放缓、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看似不利的经济现象,在2012年陆家嘴论坛第一场浦江夜话“新兴市场国家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与会嘉宾看来,恰恰是中国金融改革的好窗口。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热钱流入的减少,在下半年,甚至到明年都会持续。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也明显的降低,从今年年初开始市场已经出现了双边的预期。

  “我觉得这些影响,对中国来讲是好事情,为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屈宏斌认为,长期以来汇率改革一直想增加汇率的灵活性,但是受到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压力,所以灵活性没法实施,现在出现了双边预期则创造了较好的机会。此外,双边预期还有利于加快资本项目开放进程。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