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摩根大通朱海斌:解读中国经济数据谜团

2012年06月28日 17:5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近期仍面临下行风险,这也是全球经济面临的重大风险,而围绕中国经济数据准确性及一致性的谜团,令下行风险进一步加大,以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贷款量构建的“李克强指数”显示,中国经济放缓但有可能在5月份企稳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在今天发布的最新报告称,中国经济近期仍面临下行风险,2季度的经济增长或弱于1季度,但随着宽松政策逐步产生效用,预期中国经济将在下半年温和反弹,增长率也将从上半年6.7%回归至8.1%。

  他同时强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全球经济面临的重大风险,而围绕中国经济数据准确性及一致性的谜团,令这一风险进一步加大。

  朱海斌表示,尽管各项经济指标普遍反映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有关放缓速度的信息却不尽相同。例如,4月公布的PMI数据显示经济运行有所好转,但随之公布的经济数据(包括工业产值、贸易数据、零售销售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却令人大失所望。近几个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MI数据一直高于Markit公布的PMI数据,有时两者间的差异之大,似乎已很难通过数据抽样和统计方法的不同来合理解释。以外,由于今年用电量大幅下降且企业利润持续下滑,人们越来越担心是否官方公布的经济数据低估了经济放缓的速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