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创业板遭遇“黑色星期一”

2010年02月01日 17:20 来源于 财新网
首批上市公司限售股今日解禁、系统性泡沫亦待挤出

  【财新网】(记者 符燕艳)2月1日,创业板遭遇“黑色星期一”,50家上市公司几乎全军覆没。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这与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限售股解禁有关。

  当日,这28家企业网下配售的约1.22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据深交所数据,今日解禁的数量占50家公司流通股的八分之一。市场人士估计,解禁市值超过50亿元。“这个解禁数量,对于创业板而言相当庞大。”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分析师翟鹏说。

  长城证券策略研究员高凌智认为,创业板股票有望成为融资融券担保品,这个消息也是导致创业板下跌的原因。“创业板若作为融资融券担保品,必须实现价值回归,但目前其价格显然过高。”按照《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规定,担保品为上证180指数成份股的,折算率不超过70%;其他股票折算率不超过6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