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工行携手中保国际、富通入股太平保险

2008年05月13日 18:04 来源于 caijing
通过一系列运作,最终工行和中保国际各占太平保险43.5%,富通持股13%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8,香港交易所代码:1398,下称工行)入股太平保险的计划近日逐渐浮出水面。
  工行的合作对象是中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966,下称中保国际)以及欧洲保险公司富通集团(Fortis)。收购对象则是中国第六大寿险公司太平人寿,后者同时拥有比较齐全的保险业务牌照。
  据向接近交易的人士了解,中保国际与富通会首先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全资持有目前中保国际控股的太平人寿、太平保险、太平养老与太平资产管理四家公司,再由工商银行对此合资公司注资入股,最终工行和中保国际各占43.5%,富通持股13%。一旦交易成功,工行将一举进入寿险、财险、养老险与资产管理四项业务领域。
  目前,中保国际及其母公司中保控股分别持有太平人寿50.05%和25.05%的股份;富通持有另外24.9%的股份;太平人寿控股旗下的太平养老与太平资产管理公司。同时,中保国际及中保控股分别持有从事财险业务的太平保险有限公司40.025%和50.398%的股份,工行旗下的工银(亚洲)持有另外9.577%的股份。
  这意味着,在此大框架下,中保国际、中保控股、富通、工银亚洲在太平人寿、太平保险等公司的股权都需要被评估并进行相应的置换。“因为涉及到多个法律主体,合同多达十几份,给交易执行增加了很大难度。”上述人士对记者说。
  交易的作价尚不得而知。目前,中保国际的市值约319亿港元。中保国际2007年报亦披露,太平人寿的内涵价值为68.79亿港元。业内人士分析,这一交易的金额将达数百亿元。
  太平人寿是中保国际的核心业务。中保国际年报显示,2007年中保国际盈利15.49亿港元,较2006年增长两倍。主要来自于寿险保费的快速增长和投资收入的拉动。2007年,中保国际的毛保费及保单费收入,大幅增加至179.34亿港元。其中,太平人寿实现毛承保保费162.45亿港元,比2006年增长50%,在中保国际占重要地位。目前,银行、邮储等仍旧是太平人寿最主要的销售管道,该公司六成的保费是通过银保管道取得的。
  太平保险(财险)业务还未实现盈利。中保国际总裁吴俞霖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虽然去年太平保险保费上升75%至35亿港元,但其在内地拥有超过20家分公司,每家公司的盈利能力仍有待提高。吴俞霖希望用两年时间,将太平保险保费规模提升至约70亿港元的水平,并实现盈利。
  接近工行的人士曾经对记者表示,工行把进入保险行业视为未来推动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的一项战略投资,虽然监管层对银行进入保险领域的技术和人才储备不足有所顾虑,但中保国际和富通的经验显然化解了监管层的担忧。
  5月10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2008陆家嘴论坛”上透露,“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试点,不久的将来就会有一些实际动作,现在已经有一个,就是工商银行与太平系保险。”
  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准了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上报的关于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问题的请示文件(下称“160号”文)。“160号”文原则同意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试点范围为三至四家银行。此后,交行、建行等多家银行向监管部门提交了入股保险公司的意向。5月5日晚,招商银行公告,将以1.4亿元收购招商信诺50%的股权,进一步扩大其保险业务。
  但银行入股保险公司是否有比例限制,保监会还没有明确意见。今年3月,保监会公布了《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送审稿)》,规定“除中国保监会批准的金融机构外,单个投资人(包括关联方)投资保险公司的,持有的股份不得超过同一保险公司总股本的20%。”市场人士认为,这意味着银行作为金融机构,入股保险公司的比例有可能获得保监会的额外批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