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成思危称风投应重点支持创新企业创业

2008年04月15日 17:05 来源于 caijing
成思危称,风险投资应坚持基本理念,即高风险、组合性、长期性及权益性的专业投资

成思危认为,风险投资应坚持基本理念,即高风险、组合性、长期性以及权益性的专业投资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在深圳举行的第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表示,中国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风险投资的支持重点应该是创新型企业的创业时期。
  “风险投资不能不为中国实现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成思危指出,中国在和发达国家的竞争中,在技术上处于相对劣势,对外技术依存度的比例高达50%。
  成思危解释,所谓重点支持并不一定是投入资金最高,因为创业阶段需要的资金量尚小。作为风险投资,必须明确的工作重点是培养、扶持创新者建立企业,使创新成果能够转化为实用的技术和产品,并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产业。
  他认为,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是21世纪关键的两种技术,其中生物技术关于人类粮食、环境、能源等方面的问题,更是重中之重。此外,风险投资也可关注包括新材料、环保技术、节能技术等高新技术领域。
  中国风险投资至今已有十多年发展历史。早在1995年,中国提出对变化迅速、风险较大的高技术开发投资给予支持。1998,由民建中央在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当时被称为“1号提案”。由此,中国开始掀起风险投资热潮。此间,风险投资的发展随着互联网出现泡沫曾经进行调整。至2007年,中国风险投资金额已达398.4亿元人民币,是2006年的近3倍。
  回顾十年发展,成思危强调,必须坚持风险投资的基本理念,即风险投资必须是高风险、组合性、长期性以及权益性的专业投资。
  成思危称,中国目前市场经济还欠发达,尚处于工业化发展中期,因此建立符合国情的风险投资也必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政府的支持必不可少。现在,创业板的推出条件已经成熟,应该抓紧时机、迅速推出。
  不过,成思危也提醒,创业板一定要有门槛,防止鱼龙混杂。同时要注意不要一窝蜂,宜逐步稳步地推进,辅以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力求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 符燕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