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德隆系重组公司通策医疗股权再转让

2007年12月19日 17:22 来源于 caijing
原二股东广赛科技将3221.4万股股份全部转给其子公司广赛投资

  通策医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63,下称通策医疗)股权再次生变。
  12月19日,通策医疗公告称,按照其股东杭州广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赛科技)与杭州广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赛投资)于2007年12月13日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广赛科技将其持有的通策医疗3221.4万股股份,按0.988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其全资子公司广赛投资,占通策医疗总股本的20.09%。
  通策医疗股价19日下跌2.3%,报12.34元。
  广赛科技是通策医疗的第二大股东,目前仍在办理股权过户手续。通策医疗原名中燕纺织股份有限公司(ST中燕),作为德隆系内资产重组后的公司,通策医疗股权变动极为频繁,且麻烦不断。
  2004年德隆崩盘后,广赛科技和杭州宝群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群实业)从原股东新疆屯河集团公司(下称新疆屯河)和上海创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创索)手中接盘原德隆系企业的重要支柱ST中燕,并在2007年进行了一系列资本运作,完成股改并更名为通策医疗。
  本以为一切风平浪静,但就在今年8月,通策医疗在福建泉州的小股东向浙江证监局举报,广赛科技和宝群实业实为一致行动人,所控制的股权远远大于30%的公开要约收购界线,要求其公开要约收购。而此前,德隆系崩盘,ST中燕难保的重要因素便是深受“一致行动人”困扰。
  从2001年开始,新疆屯河与上海创索就先后入主通策医疗的前身ST中燕。德隆崩盘后发现,新疆屯河和上海创索其实也是德隆阵营的一致行动人,乃德隆系既要绝对控股又要规避要约收购而采取的措施。
  然而,通策医疗一再否认广赛科技与宝群实业为一致行动人的说法,并出具了两家中介机构作出的两者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的第三方论证报告。
  在此之前,原德隆系旗下六家上市公司中粮屯河、湘火炬(现重组为潍柴动力)、SST合金、S*ST重实、通策医疗、天山股份基本都已完成重组,但是债务问题并未完全解决。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国有金融机构托管了德隆系资产,统一对其进行处置、清算,以偿还债权。华融资产分别与原德隆系旗下四家股东签订《资产托管协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