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次贷危机拖累美国经济 联储进退维谷

2007年11月19日 17:10 来源于 caijing
一方面是经济日显萧条,另一方面却是不断上行的通货膨胀风险。美联储会再降息么?伯南克迎来他上任联储主席以来最为艰难的时期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如果说“一叶落而知天下秋”,那么11月以来的美国经济已是落叶片片、秋风萧瑟的深秋景象了。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本月16日公布的10月工业生产数据同比下降0.5%,这是自5月以来工业生产再次出现负增长,也是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与此相关,全美制造业产出下降1.6%,矿业产出下降0.6%,工业产能使用下降1.6%。虽然CPI数据保持平稳,整体CPI环比增长0.3%,核心通胀上升0.2%,但能源价格上涨1.4%,预示着通货膨胀压力有上行风险。 每周新增登记失业人数在11月10日结束的一周中上升到33.9万个,与10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16.6万的数据形成反差。考虑到后者的时滞效应,有理由相信次债危机的影响正在逐渐扩展到就业领域。
      从企业面的消息来看,零售服务业传来的消息最令人担心。百货连锁企业Macy’s、JC Penny、Target先后调低第四季度赢利目标,预示着下周开始的感恩节—圣诞节购物季节消费增长可能低于预期。惟一的亮点是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第三季度赢利增长8%,令市场备感欣慰。但是这一讯号也许并不完全积极,因为沃尔玛在美国市场上一直以低价策略打天下,其赢利增长可能预示消费者需求正在从高端下移,而总体消费水平趋缓。同时,在即将到来的购物季节中,零售价格战也许会空前激烈。
      在快递服务业,由于攀升的油价和走软的需求,联邦快递(Fedex)三个月内再次调低赢利预期,导致股价降至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对整体经济走势而言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包裹快递一向是商业活动频繁程度的睛雨表。在餐饮服务业,世界上最大的咖啡连锁星巴克透露:其顾客访问量有史以来首次下降。这也许表明,由于口袋中的零钱减少,美国消费者要为是否买一杯卡布奇诺斟酌一番。
      在金融市场上,11月初最具冲击效果的是恐怕是华尔街大行的风云变幻。两家历史加在一起有288年的老字号美林和花旗先后易帅,前纽约证交所总裁约翰·赛恩火线接管美林,而花旗新帅甄选难产,一时竟无人敢于接下这一“烫手山芋”。
      虽然华尔街各大公司陆续开始大量核销次贷引发的坏账,但投资者宁愿相信这是次贷危机 “序幕的结尾”,而不是“结尾的序幕”。在美联储连续降息75个基点后,信贷市场迟迟没有出现银根大幅放松的迹象,投资者依然把大量资金囤积在美国国库券上,十年期国债利率下降62.5个基点,达到4.15%,这也是2005年9月卡特里娜飓风以来的最低点。相反,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达到4.62%,比联储设定的基准利率高出12个基点,表明信贷市场的融通远未改观。两年期美元掉期利率与国债利率的利差上升到2000年的最高点,反映出风险定价大为提高以及投资者信心的持续削弱。
      旧的问题依然严峻,而新的挑战又接踵而来。在联储两次降息以来,美元加速贬值。年初时,欧元兑美元汇率突破1:1.5的界限似乎还是天方夜谭,而现在只有一步之遥。与之密切相关的是,几乎所有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都处在历史高位。国际油价随时可能突破每桶100美元的心理大关,而金价更是在27年来首次突破每盎司800美元的高位。能源和食品价格已经上涨,并正在向其它商品传导,通货膨胀预期开始弥漫。如同参议员舒默所言,美国正在面对一场“四骑拉动的经济危机:房价下降,信贷市场信心缺失,疲软的美元和高企的油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