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下调再贴现利率之辩

2007年08月20日 20:07 来源于 caijing
美联储下调再贴现利率,反映了美联储张弛有度的操控能力,还是意味着其明显偏离了此前坚持的货币政策,并容易助长市场的道德风险?

  【专稿/记者 杨哲宇】8月17日,美联储将再贴现贷款利率由6.25%降至5.75%的举动,引发了截然不同的反应。西方主要股市以多日少见的大涨迎接了这一决定,华尔街分析师也大多报以喝彩。不少经济学家却直斥此举为“错失良机”,是向金融机构轻易妥协,是纯粹的“监管俘获”(regulatory capture)。
  美联储的政策进入了一个相对模糊、摇摆或说“走着瞧”的阶段,它对实体经济的形势判断做出了重大修正。值得密切关注的是,下调再贴现利率到底反映了美联储张弛有度的操控能力,还是意味着其明显偏离了此前坚持的货币政策,并容易助长市场的道德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