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财政部获广发银行超5%股权 首次直接持股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文|财新 陈博
2022年07月28日 23:13
银保监会同意国网英大将其持有的11.37亿股广发银行股份无偿划转给财政部,财政部以5.22%持股一跃成为该行第五大股东
news 原图 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变更获批,成为财政部直接持股的第六家银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发银行”)股权变更获批,成为财政部直接持股的第六家银行。

  7月27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广发银行股权变更及有关股东资格的批复称,同意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网英大”)将其持有的11.37亿股广发银行股份无偿划转给财政部。

  根据年报,截至2021年底,广发银行第一大股东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持股比例约43.69%;第二大股东分别为国网英大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两者持股比例均约15.65%。

  工商资料显示,国网英大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此轮股权变更之后,国网英大降为第三大股东,持股减至8.92%;而财政部以5.22%持股比例一跃成为广发银行第五大股东。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