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美欧对俄制裁“史无前例” 对中国金融机构影响几何?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03月07日 16:12
国内机构如何反应,主要取决于各家机构的风险偏好;对涉俄业务无论采取何种币种结算,都要做好风险评估
news 原图 美国此次制裁中就将俄罗斯第二大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VTB)列入SDN名单。这家银行主营国际结算和外汇业务,跟周边国家的银行也有不少贸易往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俄乌军事冲突已经持续十余天,乌克兰境内战火纷飞,美欧则在金融领域发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美国和欧盟陆续宣布对俄罗斯“史无前例”的经济、金融制裁。美国因为掌握美元结算这一国际贸易结算的命脉,其制裁无可避免将对全球金融系统产生重大影响。此次制裁对中国影响几何?

  多位受访国内金融机构人士表示,除了一些正在进行中的以美元结算的业务可能需要暂停,美欧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目前对中国的金融机构影响不大;机构内部暂时还没有发布对俄业务指引,但是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排查对俄业务,并被要求做风险评估。此外,有出口保险业务人士透露,这几天已经接到不少与乌克兰相关业务的报损,对俄罗斯业务的报损还不多。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GPT革命|联想发布第一代AI PC 杨元庆称摩尔定律会复活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海外风向|中国手游全球份额提升 出海收入不升反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