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央行苟文均:构建虚拟资产洗钱犯罪的治理机制

文|财新 张宇哲
2021年11月29日 20:23
反洗钱中心将继续完善虚拟资产洗钱及相关犯罪的风险识别特征,加强与执法部门的信息共享与协查合作,密切监测地下虚拟货币交易活动,穿透识别虚拟资产交易的实质,防范借金融科技、金融创新之名行非法集资、诈骗、洗钱等犯罪活动之实
news 原图 来自央行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的消息显示,反洗钱中心一直把虚拟资产洗钱犯罪作为监测重点,目前已经协助执法机构破获了数十起虚拟货币洗钱犯罪案件。图/财新记者 丁刚

  【财新网】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线上业务的需求,同时蓬勃发展的新技术革命与更多的在线活动相结合,促进了数字经济飞速发展,创造了更加复杂的商业模式。虚拟资产概念也由虚拟货币延伸至非同质化通证(NFT)、元宇宙中各种物品等更为宽泛的领域。同时,国内外都出现大量利用虚拟资产违法犯罪的案例,对投资者权益、经济秩序和金融安全构成新的严重威胁,成为当前国家治理的紧迫课题之一。

  近日,在2021首届陆家嘴国家金融安全峰会论坛上,央行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下称“反洗钱中心”)主任苟文均建议,应从资金监测角度,构建数字时代虚拟资产洗钱犯罪的治理机制。“虚拟资产的衍生、变化并不会止步于目前虚拟货币、NFT、元宇宙中各类物品,其与现实世界存在天然隔离,又具备一定的互通性,极易成为不法分子洗钱工具。”苟文均强调。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