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将从政策框架、激励约束、能力建设等方面推进“五篇大文章”

文|财新 丁锋
2024年04月18日 16:56
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筹划,推动形成“1+5”政策体系;通过激励机制,引导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倾斜;鼓励金融机构发挥自身组织、管理和技术优势,增强服务科技、绿色、中小微企业的能力水平
2024年4月18日下午2时,北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金融运行和外汇收支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朱鹤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五篇大文章”成为金融领域资源配置的重点。央行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这些领域的支持方面,有哪些新的部署?下一步有哪些考虑?

  2024年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朱鹤新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是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重要举措,人民银行、外汇局在全力以赴推动。

  朱鹤新称,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五篇大文章”以及民营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截至3月末,高技术制造业贷款、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涉农贷款和民营经济贷款同比增速分别为27.3%、20.4%、20.3%、13.5%和10.7%。2023年末绿色贷款增速更高,为36.5%,明显高于全部贷款9.6%的增速。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获得率为47.9%,较2017年增长2倍多,普惠小微授信户已经超过6000万户;3月,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36%,创历史新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