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统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 发改委、央行、金监总局怎么做?

文|财新 范浅蝉
2024年04月10日 20:51
发改委强调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作为向金融机构集中提供公共信用信息服务的“唯一出口”;央行将推动信用信息平台依法合规向征信机构稳步开放数据;金监总局将深化涉企信用信息共享
2024年4月10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发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统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水平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三部门将如何推动《方案》落地,更好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方案》的重点之一是要求对功能重复或运行低效的地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进行整合,原则上一个省份只保留一个省级平台,市县设立的平台不超过一个。

  2024年4月10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近年来地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重复建设问题逐渐突出,一些地方建有多个功能类似的平台,导致信息重复归集、金融机构多头对接、企业多头注册,不仅增加了经营主体和金融机构的负担,也导致平台信用体验和运行效果欠佳,信息的“烟囱”太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