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个人和企业可通过银行直接投资的债券品种扩围 纳入信用债

文|财新 丁锋
2024年03月01日 18:34
个人和企业投资者可以通过柜台交易参与的债券投资品种,除了国债、地方政府债券、金融债券等,进一步扩大到公司信用类债券;柜台业务的便利度也有所提升
作为居民和企业直接投资债券的核心渠道,柜台市场交易与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共同构成债券场内外交易的三大场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居民和企业通过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和电子渠道直接投资债券的品种将进一步扩大,且交易便利度也将有所提升。

  2024年2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从5月1日起,进一步扩大柜台债券投资品种,投资者可通过柜台业务开办机构投资国债、地方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公司信用类债券等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品种。

  作为居民和企业直接投资债券的核心渠道,柜台市场交易与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共同构成债券场内外交易的三大场所。目前国内债券市场以银行间市场为主、交易所市场为辅,柜台市场主要通过营业网点和电子渠道面向零售客户,柜台债券规模较小。据申万宏源研报,2024年1月柜台市场债券托管额7892亿元,仅占全部债券托管额(159万亿元)的0.5%,规模远不及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也说明居民和企业直接持有债券的规模较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