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增量高风险机构硬约束早期纠正试点扩围

文|财新 丁锋
2023年12月24日 17:28
2022年首先在6省份试点;综合考虑各地经济基础、金融风险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在充分征求地方意见基础上,2023年在8省市推动试点扩围
北京,中国人民银行。2023年12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3)》,介绍了高风险机构处置工作的思路和进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年来,我国积极借鉴国外工作经验,结合我国实际,针对增量高风险机构探索推动具有硬约束力的早期纠正工作,其中硬约束重点在于强调金融风险必须限期处置,不能形成风险淤积。目前,硬约束早期纠正的第一批试点工作已取得积极进展,第二批试点扩围工作正稳妥推进。”2023年12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3)》,介绍了高风险机构处置工作的思路和进展。

  在题为《增量高风险机构硬约束早期纠正试点》的专栏文章中,央行介绍,早期纠正机制(Prompt Corrective Action,PCA)起源于美国,强调要尽早识别风险机构及其风险隐患,并根据风险的差异化程度,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降低银行经营失败以及风险外溢的可能性,使风险处置的成本最小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