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越南金融反腐 女首富张美兰违规获取贷款折合3000亿元人民币

文|财新 杨敏 发自新加坡
2023年12月21日 13:42
利用上千家“空壳”公司伪造贷款文件,与评估公司串通做高抵押品的估价,贿赂官员掩盖犯罪事实
资料图:张美兰。

  【财新网】因涉嫌巨额骗贷的越南女首富、万盛发集团(Van Thinh Phat)董事长张美兰(Trương Mỹ Lan)日前被越南最高人民检察院以贪污财产罪、行贿罪、违反信贷组织活动中的贷款规定等三项罪名提起公诉。该案历时之长、金额之巨,暴露了越南金融系统腐败丛生和严重的监管漏洞。

  越南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书明确指出张美兰的违法行为:2012年1月1日至2022年10月7日,张美兰及同案犯伪造大量贷款手续,从张美兰实际控制的西贡商业银行(SCB)提取巨额资金用于不同用途。截至2022年10月,张美兰及其同伙在SCB仍有1284笔未偿贷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