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央行:支持金融科技力量进入评级市场 鼓励存量机构整合

2023年11月15日 07:08
推荐:当地时间14日14时35分许,习近平主席抵达美国旧金山;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追偿2.4亿元 投保机构首单资金占用代位诉讼一审胜诉;英伟达新AI芯片2024年二季度上市 推理速度翻倍;美国10月CPI增幅低于预期 美股大幅高开

【国内财经】

央行发布最新专栏文章指出,支持金融科技力量进入评级市场,鼓励存量机构整合

央行专栏文章还指出,要以市场需求为基础、以释放数据要素活力为导向推动征信机构发展壮大,提供多元化征信产品与服务;推进社会信用立法,以严监管推动征信业高质量发展。(财新网)

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追偿2.4亿元 投保机构首单资金占用代位诉讼一审胜诉

投服中心表示,继续聚焦“关键少数”的违法违规线索,通过股东代位诉讼威慑潜在违法者,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合法权益,提高“关键少数”的违法违规成本。(财新网)

广州公积金贷款“认房不认贷” 最低首付比降至两成

目前广州的公积金最高限额远低于购房人的平均可贷款额度,因此新政主要惠及购买较低总价物业的人群。(财新网)

香港政府成立财富传承学院 打造国际家办枢纽

港府其中一个目标是,在2022至2025年间,协助不少于200个家族办公室在香港设立或扩展业务。(财新网)

博弈燃料转型 中国能成为全球航运绿色能源中心吗?

传统燃油时代,中国船用油加注一直落后于新加坡。借助燃油转甲醇契机,市场人士希望,中国可以发挥绿能自身优势,充分有效竞争,成为全球航运绿色能源中心。(财新网)

财政部印发《预算评审管理暂行办法》

财政部印发《预算评审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组织对中央部门预算项目开展评审。对项目支出总额较大的项目、年度资金需求较大的项目、专业性强的项目、技术复杂的项目,按照“即有即评”原则分批开展评审。(上海证券报)

中国银行发布关于信用卡2024年部分服务收费减免的公告

银行信用卡相关服务正在产生新的优惠变化。11月13日,中国银行发布《关于我行信用卡2024年部分服务收费减免的公告》,对部分信用卡服务费进行减免,减免项目共计11项。据了解,此次部分费用减免为阶段性费用优惠,时间为202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此外,今天还有一条消息刷屏,多家银行宣布上调信用卡还款容差,还款低于100元不等于逾期。事实上,早在10月底,中国银行便表示,要综合提升信用卡服务质效,继续提供信用卡容时服务,并于11月底前提升容差服务限额至100元。彼时,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宣布上调信用卡还款容差。(证券时报)

工信部等八部门在15个城市启动首批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

2023年11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正式印发《关于启动第一批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的通知》。经研究,确定北京等15个城市为此次试点城市,鼓励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拓展和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工信微报公众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调研江西省稀土、石化等产业发展情况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江西省赣州市、九江市调研稀土、石化等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调研组实地参观走访了中国稀土集团、中科院赣州创新研究院、赣州稀土友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九江石化分公司等企业,了解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自主创新等方面情况,听取了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国家发改委网站)

易纲谈纸币的诞生、银本位制和明中期以来的中国国际收支大图景

如果把我国过去500年国际收支联系起来考察,明朝白银是如何流入的,鸦片战争以后是如何流出的,改革开放以后国际贸易的硬通货是怎样流向中国的,可以使我们对历史大的图像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财新网)

相关专题:第十四届财新峰会:共解全球问题

售卖数千份出生证 河南商丘妇幼保健院三名科长获刑

知情人士介绍,售卖的出生证流向全国多地,有的被用来为抚养、抱养的未成年人上户口,为其洗白身份。(财新网)

相关文章:多地医院负责人涉嫌贩卖出生证被警方控制

中期协会长安青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证监系统任职28年,全程参与股权分置改革,但多年来长期在几个协会之间流转而没有获得较大升迁。(财新网)

相关文章:证监系统任职28年 期货业协会会长安青松被带走

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全国开展过山车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专家分析,文件对于过山车多车运行的要求,可能会拉低过山车运行效率、改变过山车运行程序,应谨慎论证。(财新网)

“由售转租”增加供应 全国租金连续两月环比下降

经济弱复苏背景下,租房群体对高房租的忍受度在降低。(财新网)

上海大动作 19项任务扩大电商领域开放

11月14日,上海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在上海市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的方案》有关情况。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章雄在发布会上表示,《方案》聚焦制度开放先行、主体培育先行和机制合作先行,加快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扩大电子商务领域对外开放。根据《方案》,上海将建设数据交易登记服务体系和数据交易国际板、建设跨境电子发票互操作平台、推动提单和仓单等电子可转让记录境内和跨境使用;支持建立数字身份跨境互操作平台;支持建立电子认证服务互通平台等。到2025年,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制度型开放成果,集聚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区域载体,建成一批促进“丝路电商”伙伴国共同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证券时报)

2022上海金融景气指数同比增长6.8% 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11月14日,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金融业联合会联合编制并发布上海金融景气指数报告(第十七期)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22年上海金融景气指数报6393.56点,较2021年的5984.47点增长6.8%,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其中,金融市场景气子指数以及金融国际化景气子指数是拉动上海金融景气指数上升的重要因素。2022年,金融市场景气子指数达11007.81点,较2021年增长10.9%,金融市场景气度持续提升。当年,上海金融市场成交总额突破2933万亿元,已提前达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中有关“到2025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将达到2800万亿元左右”的目标。(证券时报)

国家邮政局召开寄递企业、快递协会座谈会 强调打击末端违规收费行为

11月14日,国家邮政局召开寄递企业、快递协会座谈会,就邮政快递业发展现状、未来趋势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来自中国快递协会和邮政集团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申通极兔京东菜鸟的负责人分别结合工作实际,汇报自身发展成效,剖析行业发展现状,展望未来发展路径,提出意见建议。国家邮政局局长赵冲久强调,要注重打造核心竞争力,从全局、系统的角度确保网络平稳运行和基层网点稳定,切实保障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维护行业良好的生态体系,打击末端违规收费行为,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共同维护好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财新一线)

市场监管总局:第三季度婴幼儿配方乳粉全国监督抽检合格率达到99.85%

11月14日,据“市说新语”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14日,正值《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22版)》实施一周年。一年来,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严格生产许可条件,统一审查尺度和标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第三季度婴配全国监督抽检合格率达到99.85%,婴配质量安全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向好。(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英伟达新AI芯片2024年二季度上市,推理速度翻倍

以700亿参数的Llama 2大模型为例,H200推理速度是H100的近2倍。(财新网)

1个月3次 特斯拉又涨价了

11月14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Model 3及Model Y后轮驱动版起售价均进行了上调,其中Model 3后轮驱动焕新版涨价1500元,调整后26.14万元起售,Model Y后轮驱动版涨价2500元,调整后起售价为26.64万元。(证券时报)

BOSS直聘三季度营收增长36.3% 蓝领和低线级城市渗透增加

CEO称发布的AI大模型目标在于应用,而不是和别人“卷”更强更大的模型。(财新网)

腾讯音乐三季度直播收入同比腰斩 付费用户增长

腾讯音乐以会员订阅和广告为主的在线音乐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达到69%,创历史新高。(财新网)

阿里跨境B2B业务国际站收购欧洲同类平台Visable

阿里国际站表示,将主要为Visable旗下的平台提供技术投入,同时继续加强在欧洲原有业务的投入。(财新网)

皇庭国际收深交所关注函 要求说明是否存在配合市场炒作、“蹭热点”等行为

深交所发布关于对深圳市皇庭国际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德兴市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业务开展情况以及公司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业务开展情况;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意发功率的主要产品、量产情况、本年度核心财务指标,并结合企业发展阶段、在手订单等情况进一步说明你公司所称“预计2023年实现2亿元销售收入”目标的具体预测情况、计算过程和假设参数;还要求公司结合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机构和投资者调研、回复投资者咨询等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客观、真实、准确、完整、公平地介绍公司业务的实际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的情形,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以及配合市场炒作、“蹭热点”的行为。(证券时报)

杭州某私募跑路导致华软新动力踩雷?回应:确有部分产品兑付困难

因涉及“杭州30亿量化跑路”事件而备受关注,百亿私募华软新动力就相关争议发布声明称,部分私募基金产品因汇盛私募发生违约行为导致兑付困难。为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针对汇盛私募的重大违约行为,公司将持续向相关基金产品的投资人进行信息披露,并针对汇盛私募以及相关环节采取法律手段,尽最大努力实现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新动力资产公众号)

【国际财经】

当地时间14日14时35分许,习近平主席抵达美国旧金山

当地时间14日14时35分许,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旧金山,将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同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新华社)

相关专题:2023年APEC峰会

美国10月CPI增幅低于预期,美股大幅高开

低于预期的通胀数据公布后,市场几乎已完全押注美联储将不在12月议息会议上加息。(财新网)

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意外“回炉”政坛 隐退七年后出任外交大臣

目前保守党在民调中落后工党约20个百分点,分析认为,任命卡梅伦担任内阁要职,或能为苏纳克争取中间派和更自由的保守党选民支持。(财新网)

IEA:中国石油需求在9月升至1,710万桶/日的纪录高位

IEA表示,沙特和俄罗斯的减产将使油市在年底前保持巨大的供应缺口;以色列-哈马斯战争并未对石油供应造成实质性影响;俄罗斯10月石油出口量减少7万桶/日,至750万桶/日。(财新一线)

【市场】

美股收高道指上涨近500点 CPI数据提高美联储结束加息的希望

道指收涨489.83点,涨幅为1.43%,报34827.70点;纳指涨326.64点,涨幅为2.37%,报14094.38点;标普500指数涨84.15点,涨幅为1.91%,报4495.70点

纽约黄金期货周二收高0.8% 创一个月来最大百分比涨幅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盘上涨16.30美元,涨幅为0.8%,收于每盎司1966.50美元

美国WTI原油周二收盘持平 市场等待EIA库存报告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于每桶78.26美元

【今日新股】

坤博精工申购代码889669

【本周关注】

11月15日

中国1至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中国1至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

中国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

中国1至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

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

中国10月城镇调查失业率

中国1至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

日本三季度实际GDP平减指数同比初值

日本三季度名义GDP季环比初值

日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

日本三季度实际GDP季环比初值

日本9月工业产出同比终值

日本9月工业产出环比终值

英国10月核心零售物价指数同比

英国10月零售物价指数同比

英国10月零售物价指数环比

英国10月核心CPI同比

英国10月CPI同比

英国10月CPI环比

法国10月CPI同比终值

欧元区9月工业产出同比

欧元区9月工业产出环比

美国11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美国10月核心PPI同比

美国10月PPI同比

美国10月核心PPI环比

美国10月PPI环比

美国10月零售销售(除汽车与汽油)环比

美国10月零售销售(除汽车)环比

美国10月零售销售环比

美国9月商业库存环比

美国11月10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11月10日当周EIA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11月10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11月16日

日本9月核心机械订单同比

日本9月核心机械订单环比

日本10月进口同比

日本10月出口同比

日本10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日本10月末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澳大利亚10月失业率

美澳大利亚10月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中国10月Swift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占比

美国11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

美国11月4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11月11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10月进口价格指数同比

美国10月进口价格指数环比

美国10月制造业产出环比

美国10月工业产出环比

美国11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11月17日

美国11月堪萨斯联储制造业综合指数

美国9月国际资本净流入(亿美元)

美国9月长期资本净流入(亿美元)

英国10月核心零售销售同比

英国10月核心零售销售环比

英国10月零售销售同比

英国10月零售销售环比

欧元区10月核心调和CPI同比终值

欧元区10月调和CPI环比终值

欧元区10月调和CPI同比终值

美国10月新屋开工环比

美国10月新屋开工(万户)

美国10月营建许可环比

美国10月营建许可(万户)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